专题要闻
首页
> ... > 媒体视角
【主题教育特色展示】护理学院学生管理...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邸建明指导研究生学...
【党建研究网】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19-11-28 浏览次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对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这一重要论述,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了遵循。

    注重分类指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分类指导,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方法。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必须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坚持统一部署、分类指导,精准发力、科学施策。要区分高等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乡镇街道、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实际,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增强针对性、实效性。突出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从严要求、从严把关,按照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的有关要求抓好贯彻落实。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既鼓励基层创造性开展工作,又注意防止跑偏走样、为创新而创新,对各种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应及时纠正。

    注重减轻基层负担。中央明确提出在主题教育中要整治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谋划和推进主题教育,一定要坚持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科学确定工作载体、组织方式、推进方法,减少繁文缛节,破除层层加码,避免过度留痕,防止层层填表报数,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少开会、开短会、开有成效的会,慎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督促指导要少而精、深而实。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

    注重开门抓教育。党员干部初心变没变、使命记得牢不牢,要由群众来评价、由实践来检验。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层级下移、线长面广,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主题教育开展得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所以,一定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真开门、开大门、常开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面对面”“背靠背”听取群众意见,“心贴心”“手拉手”找准找实问题,公布整改落实情况,让群众看到问题改没改、怎么改的、改到什么程度,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主题教育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目标之一,将整治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把爱民为民惠民政策抓在手上,多做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好事实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抓起改起,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进入重要时期。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主题教育的目标。

    原文链接:切实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转自党建研究网)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