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生活动
中药学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汇水湾学校篇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中药学系 浏览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兴趣, 2023年3月30日下午,由中药学系主办,河北省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科普基地协办,携手承德市汇水湾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不仅能够增强中小学生的健康意识,还对培养中小学生的健康素养和医学素养有积极意义。

第一部分“回顾复习”,基于已为期两年的传统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社团,进课堂,进头脑的不断学习,同学们已经对中医药知识有了初步认识,本次活动中,中药学系学生党支部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回顾四气五味的相关知识,通过列举生活中常见的中药及食物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并记忆。观看视频,回顾之前课上亲手制作大山楂丸的制备过程。

第二部分“学习中药剂型分类”,通过观察各种剂型的中成药,同学们能准确辨别各种中药的剂型,例如汤剂、丸剂、散剂、膏剂……同时课后也可以指导家长们如何合理用于日常疾病防治。课上同学们热情高涨,对中医药文化知识有着浓厚的兴趣,积极互动,场面非常活跃。

(点击每张图片即可查看原图)

志愿者与学生互动

第三部分 “学习八段锦” 。八段锦是一个类似体操的运动,属于中医外治法范畴,经络内联脏腑,通过吐纳导引就可以调节脏腑。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学习八段锦的前两式,室内视频学习步骤要领,室外带领同学们在操场进行教学练习。同学们进步快,动作标准。

室内教授“八段锦”

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提到“过去十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中医药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基于河北省生命科学探索与教育科普基地丰富的科普资源以及承德医学院中药研究所夯实的科研实力,此系列活动的开展对于助力承德市汇水湾学校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知识,培养青少年的中医药文化素养,让更多的青少年加入到学习中医药的阵营中,使中医药事业不断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活动合影




作者:中药学系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