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院处动态
蚕业研究所举办“周末专家河北行”专家特邀报告
暨蚕业研究所第十一期博士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11-30 作者:蚕业研究所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25日上午,蚕业研究所在科研楼230会议室举办了“周末专家河北行”专家特邀报告暨蚕业研究所第十一期博士学术论坛。本次论坛特邀了国家级青年人才、天津大学特聘研究员王智文作学术报告。河北省高校特色蚕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蚕业研究所所长李季生、全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点击每张照片即可查看原图)

专家特邀报告现场

论坛上,王智文以“基于合成生物技术构筑人工细胞工厂” 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介绍了通过基因的操作和编辑开发模式菌株的合成生物学元件,并重点阐述了通过先进的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技术改进微生物合成生物医药和生物能源的性能,以降低产品成本、提高菌株的经济性、构建人工合成细胞工厂。随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和合成生物学的发展与王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会后考察

报告结束后,王智文现场考察了蚕业研究所中心实验室、蚕桑食药用菌研究室和蚕桑科技园,对蚕业研究所长期以来坚持做强做大蚕桑产业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通过进一步的考察和交流,双方对今后的合作增强了信心,同时提高了合作的层次,拓宽了合作的领域。

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增加了与会人员对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合成生物学的认识,也为学校下一步开展蚕桑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指明了方向。


王智文教授简介:

王智文,天津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青年人才,Fermentation期刊编委,Engineering Microbiology期刊青年编委,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期刊合成生物学板块 Review Editor。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第一/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Metabolic Engineering、Green Chemistry、Biotechnology Advance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主编教材《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第二版),国家级规划教材《代谢工程》;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组尺度网络模型构建与途径模拟设计;基因组编辑与合成生物学元件开发;人工细胞工厂构建




作者:蚕业研究所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