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十二)】基础医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08 作者:基础医学院 浏览次数:

    基础医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深入研究新形势,分解新任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性开展线上教学及评价,促进教学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持续改进质量监督,确保教育教学目标达成。同时,将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课程资源建设等融入日常教学工作,实现资源建设与利用相互促进。

教师线上授课

    守住初心 教学战“疫”

    学院始终把握教学质量是第一生命线的原则,落实学生为中心、目标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理念,在新冠疫情下,化“危”为“机”,制定了以学院-教研室-教师和学院-年级办-学生两条线实行“两线三级”网格化管理策略,促进教学管理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稳步推进线上教育教学目标达成。一是定期开展线上教学方法研讨,如线上对分课堂、思维导图、问题为主导的实验课和理论课教学、互动习题课、“实践引导式”教学、小病例分析法、比较学习法、微课教学法、互动教学法等,增加教学实效;二是进行线上评学,学生反馈评教,学院针对线上教学进行了问卷设计和问卷调查,针对教师16个问题,针对学生20个问题,学院范围内81名教师和2228名学生参与答卷,并完成问卷-反馈-整改的闭环运行;三是加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利用好线上教学期间进行金课建设和在线资源建设的有利契机,指导各课程进行案例库、习题库、短视频、微课、导学问题、教学设计等资源建设;四是积极开展线上第二课堂,采取课外辅导和兴趣小组的方式,组织形态学绘图比赛、最美笔记比赛、思维导图比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一等奖:病理组——2017级麻醉学3班孙孟宇《呵护女性之花-乳腺癌》

一等奖:解剖组——2018级中西医临床医学1班李明霞《碰撞之美》

一等奖:组胚组——2019级临床医学5班侯伟岩《外表下的真实》

    同向同行 深耕思政课堂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基础医学院课堂教学思政元素案例库建设工作正在进“承”中。2019年底,基础医学院组织召开了全院范围的课程思政研讨会,加深了全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同时确定了建设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库的任务。为了使案例库编写有章可循且更加规范,由董雅洁老师在前期调研、查阅文献、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制作了模板初稿,6月11日基础医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案例库汇编模板研讨会,六位教授针对对模板初稿,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提出了详尽的修订意见并最终建立基础医学课程思政案例库模板。董雅洁老师、方艳辉老师承担编写示例工作,学院统一督导组织教研室进行学习研讨,并面向各教研室征集主干课程的整套案例资源库。此次有目的、有计划、创新性地开展向全院教师征集课程思政案例工作,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从而构筑育人大格局。

课程思政案例库模板讨论会

    见微知著 小课堂大教学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要求,全心全意为广大教师的职业能力建设服务,更高程度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深化教学改革与教学信息化融合,基础医学院举办了教学信息化大赛。评审工作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由15位评委专家对38份作品进行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8人,二等奖12人,优秀奖18人。专家一致反映,此次参赛作品在教学设计、信息技术合理运用、教学目标达成、特色创新等方面较以往均有明显提高,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水平。本次大赛可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促进教育教学现代化,调动和整合优质教学资源用于课程整体建设、微课程和网络在线课程建设,提升参赛作品在日常教学的同步应用及网络课程教学能力和水平的稳步提升,为多维度保证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

基础医学院教学信息化大赛优秀作

    稳步推进 课程建设

    根据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及“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践行“以项目为载体,以素质培养为核心”理念,基础医学院统一布局,提前谋划,分步骤、按优势对学院的课程进行推进建设。分别针对一流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来华留学生品牌课程、整合课程、PBL课程进行建设研讨,制定整合课、PBL课课程建设方案。2020年我院共新增4个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其中《生物化学》《医学统计学》等2门课程被批准为河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立项建设项目,《医学微生物学》为河北省“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建设项目,《预防医学》为河北省“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





作者:基础医学院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