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要闻
首页
> 专题网站 > 疫情防控专题 > 媒体承医
白衣闻令动 逆行再出征——我校附属医...
我校为283名困难学子发放疫情专项补...
【媒体承医】承德晚报:离校不离关怀 “滞留”并不孤单——我市多所高校保障滞留学生正常生活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承德晚报报道原文点击此处


承德晚报:离校不离关怀 “滞留”并不孤单——我市多所高校保障滞留学生正常生活

    本报讯(记者娄丽双,通讯员岳丽莹、范萌、王海民)“都已经到家了,还能收到来自学校的关爱,心里特别感动。”家住石家庄藁城区的承德医学院学生申宇镓除了收到学校转来的1000元补助金外,每天都会接到辅导员的电话或视频,了解他在家的情况,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1月20日,记者获悉,虽然我市各高校学生已离校,但有部分学生受疫情影响,仍滞留在承德或是石家庄等中高风险地区,各院校紧急开展救助,为学生发放补助金,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
    虽然在元旦前就已经回到了家,但在疫情发生后,申宇镓所在的小区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全家也没有了生活来源。1月15日,申宇镓的手机收到了银行卡转账信息,原来,学校为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发放了疫情专项补助,帮助学生一起渡过难关。
    据了解,在石家庄等地发生疫情后,承德医学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织排查,对居住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滞留在实习点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责任包联,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对所有在校生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后,学校决定进行“贴心”精准资助。经过连夜统计,学校计财处第一时间将补助金发放到相关学生的手中,共计为滞留实习点的150名学生和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132名学生,发放了疫情专项补助31.5万元,让他们在寒冬里收获暖意。

    “爸,我在这挺好的,中午还去辅导员家吃饭了呢,你和我妈就放心吧,你们在家里也注意防护。”1月15日下午,河北民族师范学院2017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刘秋玥给爸爸打了个视频电话。几天来,她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一方面让家人放心,另一方面也是想知道爸妈在老家石家庄灵寿县情况如何。
    受疫情影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有6名学生滞留在承德,还有一名学生滞留在石家庄,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给7名学生每人发放2000元的专项生活补贴,建立了一对一包联制,并为学生提供相应的心理支持,让孩子们安心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
    虽然最后一批学生已于2020年12月28日离校,但在石家庄疫情发生后,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各系学生,通过摸清底数,发现有51名因培训、打工、实习等原因滞留在石家庄的学生。有的学生因培训班停课住在宾馆或同学家,有的学生因为实习实训打工单位停工,只能一个人居住在单位住房或出租房里,没有收入,生活上面临着困难。针对这一情况,该学校立即根据临时困难补助等相关文件,对这批学生展开救助。除了按照不同困难等级发放500、1000、1500元不等的补助金外,学校的辅导员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滞留学生的生活情况,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时刻关注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1月18日,河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做好当前滞留学生的临时救助工作,我市各高校积极落实政策,对需要临时救助的滞留学生发放临时救助资金,保障其滞留期间的正常生活。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