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要闻
首页
> 专题网站 > 疫情防控专题 > 媒体承医
白衣闻令动 逆行再出征——我校附属医...
我校为283名困难学子发放疫情专项补...
【媒体承医】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包括我校在内的各高校疫情期间妥善安排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及留校生活的措施
发布日期:2021-01-20 浏览次数:

报道原文点击此处:中国教育报   新华网   中国教育部官网


回家路途顺心 在校生活暖心

——疫情期间各高校妥善安排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及留校生活

 

    本报1月19日综合消息 近日,11辆大巴整齐停放在沈阳师范大学校门两侧。拿着离校审批单和“辅导员老师致学生的一封信”,以及“新鲜出炉”的核酸检测证明,经过扫码、测温后,3992名学生登上了学校安排的送站巴士,踏上回家的路。

    元旦以来,随着我国一些省份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防疫形势越发复杂。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高校及时优化调整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同时,为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寒假学习工作生活,各地各高校不断加强放假后校园管理,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

     暖心安排,有序离校 

    1月18日凌晨,大连理工大学西部校区广场上,一名学生因记错机票时间,在登上学校送站专车前仍未拿到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十分焦急。

     “放心,肯定让你们到家!”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教师郑铎一边安慰该学生,一边紧急协调。在郑铎和同事的帮助下,该学生在机场拿到了检测报告,并顺利登上回家的飞机。连日来,为保证学生安全顺利离校返乡,大连理工大学安排“点对点”包车送站,将近2.5万名学生分批次运送到机场、火车站、港口等交通口岸,让他们顺利踏上返乡之路。

     “车站和学校无缝衔接,让大家不出校园就坐上回家的汽车,不仅可以减少疫情感染的风险,还省了去车站转车的烦恼。”家住山东枣庄的青岛理工大学理学院大二学生厉冠均说。

     为确保学生顺利出行、平安到家,青岛理工大学团委、学生处联合驻地隧道1路公交、黄岛长途汽车总站、机场巴士等,自1月14日至18日开展“温暖学子回家路”爱心直通车活动,这也是该校连续第七年开展该项活动。

     此次爱心直通车根据返乡学生的主要出行路线开设由学校直达省内各地市、由学校直达青岛火车站、由学校直达青岛飞机场和由学校直达青岛西站等“四条定制专线”,均做到一站直达,方便快捷,大大节省了学生返程时间,又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

     “同学带好随身物品,注意脚下安全”“同学请戴好口罩,路上做好防护”……乘车现场随处可见“小青鲤”大学生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为学生返乡路上增添了一抹温暖的色彩。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大二学生王子仪2020年寒假乘坐爱心直通车,感受到温暖和便利后,今年报名成为志愿者现场服务同学:“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的同学。”

    贴心关怀,保障服务

    青岛科技大学放寒假后,有37名学生因家乡疫情或开展科研选择留校。1月18日上午,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河北籍和黑龙江籍的5名学生带着行李,坐上学校专门安排的中巴,一起与青岛科技大学四方校区的32名留校学生会合,他们将在四方校区综合楼共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寒假和春节。

    为方便学生住宿,学校统一安排37名留校学生在四方校区综合楼住宿。记者在四方校区综合楼看到,楼上是学生宿舍,楼下就是学苑餐厅,方便留校学生就餐。青岛科技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郭永介绍,因寒假期间学校集中供暖低温运行,为解决留校学生宿舍供暖问题,学校还专门为每个学生宿舍配备一台全新的电热油汀取暖器。

    青岛理工大学寒假时间为1月18日——2月28日。目前共有22名河北籍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学生选择留校。学校为这些学生提供了住宿、用餐、学习、洗浴等精准贴心服务。同时,全面落实山东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全校学生信息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学生信息台账,持续跟踪掌握学生健康状况,确保每一名学生健康平安。

     “这不仅是一份物质上的帮助,更是国家和学校给予我们在疫情时期渡过难关的精神力量。”近日,承德医学院为滞留在实习点的150名学生和居住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132名学生发放了疫情专项补助,这让他们在寒冬里心生暖意。

     在河北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第一时间,承德医学院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第一时间组织排查,对居住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滞留在实习点的学生进行“一对一”责任包联,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询问存在的实际困难。在对所有在校生情况进行细致摸排后,学校决定进行“贴心”精准资助。经连夜统计,学校计财处第一时间将补助发放到相关学生银行卡中,共计为282名学生发放疫情专项补助31.5万元。

 


(统稿:记者 黄鹏举 采访:记者 刘玉 孙军 周洪松 通讯员 王艳彪 秦博昱 曹玉洁 李鲲鹏 董刚 岳丽莹 范萌)




编辑:党委宣传统战部 范萌

审核:党委宣传统战部 王海民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