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抓落实 求实效 促发展——各单位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十六)】学生处多措并举,打出多套组合拳,全力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8 作者:杨言、周泽 浏览次数:

    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国家发展与社会稳定,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对此,学校高度重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定期研究,力促2020届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迅速行动,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服务,加大毕业生就业帮扶力度,打好多套组合拳,打造精准化信息服务矩阵,保证就业举措有实效,就业服务不停歇。

    加强组织领导,高度关注,及时研判

    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对此,学校领导重点关注,分管领导亲力亲为,全校上下一盘棋,及时研究判断当前就业形势及就业政策,力促毕业生顺利毕业、早日就业。3月24日,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河北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系列会议和通知精神,建立健全就业统计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各院系负责人签订《承德医学院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承诺书》。6月5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组织研究就业工作并再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强调各院系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6月6日副校长张凯组织学工部、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再次对全体学工干部进行就业政策培训。学生处建立“学校-院系-年级-学生”四级联络机制,组织各院系书记每月定期召开两次就业会议,及时关注毕业生就业动态,互相交流相关经验,做实做细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校党委常委会组织研究就业工作并再次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

    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多方面拓宽就业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用人单位和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就业指导中心及时制定预案,调整就业招聘形式,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2月15日开启“承德医学院2020春季毕业生空中双选会”,借助学校就业官网、“承医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组织空中宣讲、空中双选、空中面试。截至4月30日,我校空中双选会共有266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职位数1117个,合计岗位12514人,我校毕业生投递简历2858人次,其中175人已邀约面试。5月22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再次举办网上视频直播专场双选会,此次视频直播专场双选会共有50家用人单位报名参会,参与直播38家,提供了447个岗位,共有210余名2020届毕业生参与。截至7月5日,我校就业率已达74.42%。

2020年春季空中双选会

网上视频直播专场就业双选会

举办首届空中简历设计大赛

    优化网络就业咨询服务,持续做好就业指导工作

    为保证隔离在家的毕业学生能及时、全面掌握最新的就业信息,就业指导中心自2月起通过“承医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就业平台积极推送防疫期间就业手续办理、就业形势变化、就业政策等信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还开通了疫情防控“线上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服务,专业教师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为毕业学生解答就业方向选择、求职择业技巧、考研复试、求职心理问题。并结合医学生就业的特殊性、针对性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需求录制视频课程,实现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教学工作的双赢。

学工部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加强调查研究,推动精准帮扶,做好兜底保障

    为推动毕业学生充分就业,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自3月2日起开展2020届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身体残疾、就业困难、湖北籍等重点群体90名毕业生实行分类帮扶和“一人一策”动态管理,优先推荐岗位。为减少疫情对于湖北地区毕业学生的影响,深入了解湖北籍毕业生工作意向及考研状况,努力筹措湖北地区的招聘信息统计与发布,拓宽其就业渠道,并在4月28日,为7名湖北籍毕业生申报求职补贴每人2000元。为实现精准、全面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针对2020届1970名毕业生进行问卷调查。学生处联合各毕业年级辅导员老师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毕业学生就业情况再次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学生就业现状,筛选家庭困难毕业生,进行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对所有毕业学生的全覆盖、全了解。

湖北省各级医院招聘信息

    做好2020届优秀毕业生评选工作,充分发挥模范典型作用

    为进一步挖掘我校毕业生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自3月2日至4月28日,开展2020届省、校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确认工作,经过层层评议,共推荐省级优秀毕业生91名、校级优秀毕业生141名。并组织优秀毕业生开展交流会,分享就业、考研等优秀经验,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就业观念和职业规划。

    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创建大学生就业基地,营造良好就业环境

    为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学生处积极顺应大健康、康养结合的时代发展,推动校企结合,积极筹措创建大学生就业基地。在北京及河北省疫情态势向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级别调整至三级之际,学校副校长张凯、学生处处长张文军、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朱炎杰于6月11日至12日前往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及迁西县人民医院,商讨创建承德医学院大学生就业基地挂牌事宜。

副校长张凯一行到北京朝阳急诊抢救中心就创建就业基地进行商讨并挂牌

副校长张凯一行到天津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就创建就业基地进行商讨并挂牌

副校长张凯一行到河北省迁西县人民医院洽谈创建就业基地事宜

    精心组织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线上线下共叙离别

    7月1日,在学生处协同各部门统筹组织下,我校举行2020届本、专科、硕士研究生、留学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通过网络媒介,首次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将学校、社会及家长等各界人士齐聚“云”端。校领导的毕业典礼致辞用心用情,情真意长,积攒了人气,凝聚了人心。截至7月4日,共有6万余人次收看毕业典礼。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生处将会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时刻把握政策导向和社会需求,努力建立立体化、全覆盖、精准性就业指导机制,以最真挚的情感做好毕业生工作。



作者:杨言、周泽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审核:宣传部  王海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