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基础医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专家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9-06-25 作者:基础医学院 毕红东 李宝群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校科研水平,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新型师资队伍建设及专业学科发展,同时也为了更好地搭建高水平的药理研究交流协作平台,应基础医学院邀请,2019年6月24日,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中国药理学会肾脏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杨宝学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周虹副教授和李敏副教授来到我校进行访问与学术交流。

    6月24日上午,三位专家来到中药研究所、基础医学研究所等进行指导与交流,与基础医学院多个教研室、实验中心和研究室的老师共同探讨药理学等基础医学学科发展的趋势、师资培养模式、重大疾病的药物研发新思路等,同时对人才引进、教育教学改革、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科技平台发展、实验室建设与使用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杨宝学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要多挤出时间做科研,前期一点点积累科研成果。每个学科要组建研究团队形成合力,才能成功申报出好的基金项目。

    下午,在行政楼412会议室,三位专家为我校师生举办了专场学术报告。副校长翟玉建、研究生学院院长王瑞婷、科技处副处长苗光新及我校师生共90余人参加学术讲座。讲座由基础医学院院长毛淑芳主持。翟玉建副校长致辞,表达了对三位教授的欢迎和感谢,并指出三位专家的到来为我校科研水平的提升、搭建高水平的肾脏药理研究交流协作平台,对我校药理学和中药学学科建设,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他强调要以我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为努力方向,站在我校发展新征程上,在努力实现医科大学目标的道路上,加快推进科技发展和科研水平,是我们的使命与担当。

    在报告中,杨宝学教授作了题为《灵芝多糖与灵芝三萜防治肾脏和肝脏疾病的药理机制》介绍了灵芝的药理成分和药理活性、多囊肾病的发病机制和药物作用靶点、灵芝三萜抑制胚胎肾囊泡的生长机制、灵芝酸对慢性肾病的预防作用、灵芝糖肽减缓脂肪肝的进展、灵芝酸对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周虹副教授作了题为《秦皮乙素降低尿酸和治疗高尿酸血症性肾病的作用研究》介绍了高尿酸肾损害的机制、高尿酸血症导致心血管损伤的机制、降尿酸药物的选择、动物模型的建立等。李敏副教授作了题为《以尿素通道为靶点的新型利尿药研究》介绍了利尿剂的使用选择及作用靶点、如何以尿素通道为靶点找到新型利尿剂等。讲座结束后,三位专家就讲座内容与现场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细致解答老师们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活跃了全校的科研氛围,同时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方法,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科研能力和推动我校科研工作更快更好发展。

专家到中药研究所参观交流

专家到基础医学研究所参观交流

专家到药理学教研室进行交流

学术讲座现场

参加学术讲座的嘉宾与领导

副校长翟玉建致辞

杨宝学教授做学术讲座

基础医学院院长毛淑芳主持学术讲座

李敏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周虹副教授做学术讲座

现场师生与专家进行讨论交流


作者:基础医学院  毕红东  李宝群

编辑:宣传部  范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