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转自长城网报道】承德医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劲吹文明新风
发布日期:2018-07-05 浏览次数:

长城网讯  盛夏七月,繁花似锦,多姿多彩。走进承德医学院,天蓝,地绿,山青。在这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在这里文明之花盛开,处处绽放光芒。

  红色基因滋育文明理念

  承德医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医学院校,追述历史,其前身是1945年成立的冀东军区卫生学校,1948年改称中国医科大学冀察热辽分校,1982年最终定名承德医学院,成为一所省属本科院校。它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美丽的承德放射着夺目的光彩。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学校自2002年以来,利用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和学校校史馆等文化资源,对广大师生进行近代史、革命史教育, 16年间已有25000余名学生接受了教育。学校还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进校园,这种“立德树人”教育形式,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还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至善至美,涌现出了一批模范英雄人物,展示出了承医人的风采……

  “建设卓越大学,就要思想政治第一。”这是承德医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平常说的一句话。长期以来,学校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了“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理念”,实现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党委被评为“河北省高校党建工作先进集体”,附属医院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学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价值坐标引导崇德向善

  2016年5月22日,承德避暑山庄内突然传来了呼救声。一名5岁的儿童不慎掉入湖中,母亲见状跟着跳了下去,瞬间二人沉入了水下。就在这时,一个年轻人连眼镜、手机都没顾上放,一跃就跳进了2米深的湖中。经过奋力抢救,在岸边游人的帮助下,成功地救出了母子,那天恰巧是孩子的5周岁生日。

  后来,人们才得知勇救落水母子的是承德医学院的学生王瞳瞳。他被授予为“承德医学院见义勇为大学生”“双桥好人”“承德市见义勇为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大学生”“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等称号,荣登了“中国好人榜”……

  什么是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什么又是当代大学生的立德之魂?刘永平说:“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就是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立德之魂。”

  近年来,学校通过开展“美在校园,爱在身边”感动校园人物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先进人物。张丽颖教师、学生陈剑英等11名师生被评为“美丽承医人”年度人物。陈剑英还荣获河北省“美在校园”感动校园人物。

  不仅如此,学校大学生社团还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社”, 2015年成功入选全国大学生百家理论学习社团; 2011级临床医学第四团支部和2013级针灸推拿团支部,同时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更美家书诵读活动”荣获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师生善举构筑精神高地

  2015年10月的一天,承德网友圈里一群年轻人救死扶伤的消息,传遍了燕赵大地。那天,在隆化县某镇发生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一名婴儿和一名中年男子受重伤。就在这时,附属医院于宁等6名青年医生途中遇到车祸现场。危难之时,几位年轻人立即组成救援队,紧急抢救孩子和大人,还联系就近医院建立生命通道。承德市授予6个青年医生为“承德好人群体”称号,他们的事迹登上了“河北好人榜”。

  备受人们尊敬的“河北省十大爱心人物”于芳兰老师,2006年将老伴赵涟老校长10余万元积蓄无私捐给学校;2013年再一次将个人积蓄捐赠学校成立“助学基金”。

  学校离休干部刘静文教授将自己多年的10万元积蓄作为护理学专业“学生奖助学金”;学校全校师生为白血病的学生捐款十几万元;为农村一名下肢瘫痪的4岁男孩捐款;张兴隆同学、附属医院李民同志捐献造血干细胞;被河北省教育部门授予“学雷锋热心助人优秀大学生”高小恒…….

  ——“仁爱至诚,追求卓越”,爱心洒满社会。近年来,学校在强化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中,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和全体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立德树人的文明之风。

  ——“知行合一,勇于担当”,丰碑在此铸就。以主题实践教育为平台,坚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是承德医学院的优良传统。学校的爱心天使赢得当地人民群众的一片赞誉声。

  学校曹凯校长说,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学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成果。多年来,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了全体师生的行动中,形成了师德师风高尚、学风社风和谐的文明之风。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如今,在这条道路上,每年寒暑期都活跃着一支师生组成的医疗卫生实践服务团队免费送医送药;他们还在河北省各地级市组建了10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

  承德医学院盛开的文明之花,是小草之于大地、雄鹰之于蓝天、学子之于担当、老师之于神圣、医生之于大爱的行动和壮举,散发出的迷人的芳香。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美丽的燕山深处落地生根……




注:转载自长城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