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
 
学习资料
中医学专业认证宣传手册(二)
更多...
首页
> ... > 院系动态
科普健康进校园 医学博士登台演讲—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第六党支部到乡村小学做健康指导
发布日期:2018-06-29 出处: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第六党支部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宗旨,促进我国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关爱乡村小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做好疾病预防基础性工作,增强师生对疾病的防控能力。本党支部于2018年6月26日在承德县头沟镇兴隆村开展了“科普进校园—乡村小学驿站”活动和“慰问困难党员”活动。

    支部书记任立群博士向小学生介绍了传染病的发病流行特征和防控原则、讲解了常见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细菌性痢疾、狂犬病、破伤风等疾病的临床表现和预防措施,现场与学生互动,取得良好效果。梁秀君老师结合科普动画生动地向学生讲解人体免疫细胞功能及防御机制,增强了学生对免疫系统的认识。吴晓光老师通过人体寄生虫小视频和患病图片,形象地向学生展现了常见寄生虫病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科普知识讲解结束后,支部党员积极耐心地教学生们如何使用显微镜,让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葡萄球菌、破伤风梭菌等致病菌的形态和正常人体组织细胞的结构。另外,党员们带领学生观察蛔虫、绦虫、猪肉囊尾蚴等常见寄生虫标本,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寄生虫病对健康的危害。实践活动中,支部书记还为学生讲解了党旗相关知识。范彦芳老师向学生介绍如何预防近视眼。

    为了让乡村小学生更好地锻炼身体,参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支部为学生们带来体育活动用品。活动结束后,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玉成和学校教师发表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增强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养成“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等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拥有健康的体魄,树立远大理想,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本活动,党员们从科学的角度讲述健康与疾病的防护知识,将科普知识传递给小学生,不仅增强了小学生对农村常见传染病的防控意识,也规范了小学生健康文明行为。通过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对科学和健康等未知领域的兴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通过讲解党旗的知识,告诉学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育了学生从小就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同时,本次活动也是对全体党员一次心灵的净化和洗礼,党员深切感受到奉献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感受到贫困乡村小学对科普健康知识的渴望,纷纷表示一定将“科普健康进校园——乡村小学驿站”坚持做下去,让更多的乡村学生受益。

    本支部走访了贫困党员家庭,为他们带去了粮油等生活用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感谢这些老党员们为国家的无私奉献,也让老党员感受到党对他们的关爱。

支部书记任立群讲述传染病的流行特征和防控原则、讲解常见传染病特征和防控措施。

小学生们认真聆听传染病防控相关知识

党员吴晓光为学生们讲解人体常见寄生虫及预防

党员梁秀君为学生讲解人体免疫系统和免疫系统

党员范彦芳为学生们讲解如何保护视力

学生们第一次使用显微镜下观察微观世界,充满新奇

党员陈龙利用智能化显微镜系统,在平板电脑上同步显示显微镜下细菌形态

小学生认真观看寄生虫标本,充满好奇

基础医学院党总支书记郭玉成耐心为学生讲解蛔虫标本

志愿服务的党员和学校参加活动的师生合影




作者:基础医学院党总支第六党支部

编辑:宣传部  范萌




友情链接

承德医学院教育技术中心设计制作

2017.5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