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四次党代会专题 > 回眸发展
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宣传部 范萌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日至6日,以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和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牛阳为组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为副组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南京中医药大学原科技处处长刘跃光,天津中医药大学原教务处处长张艳军,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院长、上海中医药研究院推拿研究所所长房敏,南方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肖炜,华北理工大学中医学院党委书记吴范武,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张文玉为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张志国为秘书的教育部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根据《本科中医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认证程序要求,对我校中医学专业认证进行了为期4天的现场考察。

反馈会现场

与会专家

与会专家、学校领导

    12月6日下午,中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八楼多功能厅举行。专家组认为,我校中医学专业符合《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中医学专业(暂行)》要求,建议给予完全认可,通过认证。

    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主持反馈会并转达了专家组组长、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对承德医学院的感谢与祝贺。

专家组组长、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牛阳宣读《承德医学院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报告》

    牛阳组长宣读了专家组关于《承德医学院中医学专业认证现场考察报告》。报告指出,建校73年来,承德医学院始终扎根塞外,服务社会,秉承“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承医精神,“仁爱至诚 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恪守“严谨、求实、勤奋、创新”的校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征途上,开拓奋进、砥砺前行,至今培养了4万余名毕业生,为河北省及周边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学校概况与专业特色、本科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办学标准三部分进行了认证反馈。报告认为,学校重视中医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明确“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中医学专业拥有一支学术水平较高、热爱教学、梯队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全体教师潜心教学,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态度认真、关注学生,全力保证完成中医学专业人才培养任务。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与实验教学平台建设,构建了“266”教学实验实训平台,促进学生实践技能水平、动手能力、操作能力的提升,有效支撑了中医学专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学校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形成了“传承红色基因,艰苦奋斗,不懈追求”的中医学人才培养特色。

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原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杨天仁主持反馈会

    报告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和认证办等组织机构,召开全校迎评认证动员大会,周密部署,广泛发动,把认证作为促进全校专业建设的重要契机,积极开展自评、自查,深入解读认证指标体系,明确办学宗旨和办学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报告还从宗旨和目标 、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教师、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与行政、改革与发展等方面对学校中医学专业办学标准进行了全面的评价,提出了问题与建议。

    党委书记刘永平代表承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奉献、精心指导和热忱帮助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表示,专家们在工作过程中将自己教育管理方面的精深造诣、教学实践方面的丰富经验、教育教学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与我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使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先进的办学思想、宝贵的办学经验、发展思路,改革举措。不忘来路,更思前行,今天的反馈会绝不是认证工作的结束,而是我们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凝聚力量、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

学校党委书记刘永平表态发言

    刘永平代表学校郑重表态。第一,聚焦认证整改,坚持标本兼治补齐短板。既要坚持整体思维,集智聚力,加强顶层设计,写好中西结合、医教协同大文章,又要坚持问题导向,逐条梳理专家的意见建议,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明确实施路径,细化责任,提出整改进度和目标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标本兼治地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整改成绩回报专家组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第二,借力认证推动,深化质量保障和内涵建设。既优化顶层设计,又优化具体举措,既抓好实施主体责任落实,又提升质量监控效能。在突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突出做优做强学科上下功夫,在突出保障体系和内涵建设上下功夫,突破学校发展瓶颈。第三,坚持立德树人,写好新时代承医奋进之笔。着力学生“四种能力”的培育培养,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中华优秀文化、承医红色文化及承医精神的弘扬与传承,着力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医学专业人才,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并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奋力开创育人工作新局面。刘永平说,全体承医师生将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时刻牢记根本任务,时刻坚持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时刻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总书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落地落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现场与会师生认真聆听

    在为期4天的考察中,专家组听取了专业负责人汇报,进行了质询与交流;集体考察了校史馆、机能实验中心、中医实验中心、解剖标本馆、基础医学研究所。与校领导、专业负责人、管理干部、教学督导专家,通识课程和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教师,各年级学生与实习生等进行了座谈与交流。访谈了16个行政部门和教学单位;走访了14个校本部和附属医院教研室;考察了直属附属医院、附属承德市中医院、西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观摩了附属医院、附属承德市中医院等临床带教与教学查房;组织了临床能力测试;调阅了《承德医学院章程》、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共10项相关文件和支撑资料;审阅了《学生学业形成性评价记录本》《课程考核方案》等;选听选看了12门公共、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查阅了2014、2015级中医学专业所有通识课、专业基础、专业课等考试课程试卷及试卷分析;进行了学生综合素质测试等。我校积极配合认证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务实的工作作风、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度负责的责任心以及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得到了专家组高度肯定和赞扬。

与会专家、学校领导、联络员等合影

    专家组成员、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中医学院全体教师,承担中医学课程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秘书,全体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教学督导组成员,附属医院、附属市中医院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秘书、临床教研室主任、副主任,西大街社区服务中心代表,中医学专业学生代表,主要利益方与相关利益方代表参加反馈会。

校领导座谈会

走访附属医院

观摩临床带教

听课

走访社科部

走访大学生活动中心

走访学生处

走访基础医学院

行政管理干部座谈会

通识课教师代表座谈会

听课

审阅资料

走访计财处

学生代表座谈会

与中医学院教师代表座谈

走访教务处

走访科技处

走访教研室

学生综合素质考核

听课

听课

考察附属承德市中医院

与教学督导组座谈

观摩教学查房后交流

走访心理学系

调阅西大街社区服务中心资料



作者:宣传部  范萌

摄影:学校各单位、部门、院系

审核:宣传部 于多珠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