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四次党代会专题 > 典型风采
【最美承医人】访人体解剖实验中心实验师韩玉华:她像一抔落红,将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解剖技术事业
发布日期:2018-11-29 作者:王玉倩 魏天钰 李梦雨 李亭钰 侯泽楷 浏览次数:

    学校有一位这样的女老师,从姑娘到媳妇,由阿姨再到奶奶,在解剖工作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在解剖学标本陈列室一干就是三十六年,这在全国医药院校中也是绝无仅有。学校里的人几乎不知道她,但她却默默做着奉献。

    韩玉华,女,1962年出生,汉族,山东省安丘人,我校人体解剖实验中心实验师。1982年参加工作,1993年被评为学校三八红旗手,1998年被评为学校实验教学先进个人,1999年在河北省教委基础课实验室评估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01年被评为河北省医学教育优秀教师,2014年在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中评为先进个人。

芳华岁月  拼搏进取

    窗外的花开过又落,那时韩玉华还是个刚毕业的小姑娘,她懵懂,在人体解剖实验中心工作岗位上一直默默前行着。

    青春芳华的她。

    高中学业结束后,韩玉华来到我校工作,被分配至解剖教研室技术岗位。作为当时唯一的教研室中的女性,年轻的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上了别人看来工作环境既脏又令人恐惧的路。从最基本的做起,这一干就是36年。解剖工作很艰苦,她说,工作中时常能接触到的甲醛溶液,对身体也有一些影响。在那个年代,与不了解解剖的人谈及自己的工作时,往往会受到他人的质疑与不认可,诧异的目光与不实的传言她都遇到过很多、很多。

    当问及家人对她工作的看法时,她流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原来韩老师与丈夫正是因解剖工作而相遇。那个因好奇而在窗外偷看处理标本的男人,被身上带有干练、飒爽和坚定气质的韩玉华吸引。他每日坚持在教室外等候,这份理解与陪伴,使两人走在一起。家人陪伴韩玉华走过一个个春夏秋冬,成为了她在这三十六年来默默付出的动力。

夏花绽放  香气四溢

    在她奋斗的那片舞台上,人来人往,而她却一直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在解剖实验技术岗位上焕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如夏花绽放的她。

    冬去春来,通往解剖楼路上两旁的小树,也渐渐长大,长出了新芽,开出了绿叶。原本迷惘的少女已领悟了工作的真谛,此刻的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解剖技术人员。标本陈列室里学生制作的标本清清楚楚地记载着指导教师韩玉华的名字。

    她也曾战胜过内心的动摇,韩玉华说:“在那个年代,能有一份稳定工作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一直珍惜它。不要让外界的说辞动摇自己,问心无愧才是真。”刚进入新环境的紧张也转变为对工作的求索。在工作中,她制作实习标本,收集成尸,管理解剖标本陈列室的日常琐事。起初自己专业知识不够扎实,便要求自己多学多做多问,调整心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韩玉华回忆起当新解剖标本陈列室的建成过程,一部分标本是从旧标本陈列室转移过来,一部分是从外购进,还有一部分是老师与同学们制作。团队与她从清理到布置装修,到挑选爱好解剖的同学制作标本,她与解剖教研室的老师们都投入了很多时间及精力。

    回忆工作经历时,韩玉华说除去社会压力,更加艰难的是工作本身。她为笔者讲述了只身前往外地接收尸体的经历。她说:记得那是一个三伏天,正在家中休息,突然接到一通电话,电话中是一名红十字会的负责人通知他们去拉尸体。于是韩玉华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只身前往目的地。那个年代去做这样的工作,许多事都需要亲力亲为。将尸体装进有冰块的卡车,尸体运到学校后再将其用药物泡好这些都需要她自己去做。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要做好防治传染的工作,还要承受着极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理压力。即使处于节假日,但只要工作需要,没有一丝犹豫。“每份工作都不容易,背后心酸只有自己知道。”她就这样将恐惧与疲惫深藏心底,从不去倾诉与抱怨。也正是因为韩玉华心中对工作的执着和对奉献热切的心态,才能克服重重障碍,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始终坚守岗位。

白驹过隙  倾心传承

    三十六年,岁月如梭。时间充实了她,她付出了很多,却也收获了很多。她满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将自己的收获慢慢奉献给承医这片最熟悉的家园。

    鬓添白发的她。   

    为解剖事业劳碌半生,本可在退休之后安心颐养,可又重新归来。“只要身体允许,只要学校需要,我都会坚持工作。”平淡的言语下,是韩玉华愿意发一分光,出一份力,将代代传承下来的技术和精神传递下去的善良的心。遇到刚接触解剖的同学,韩玉华都会谆谆教诲,“你只有好好学习解剖基础,学扎实,将来到临床才能学以致用,到手术台上手才不会抖,这是基本的基本。”韩玉华的学生这样说:“对于我们来说,韩老师亦师亦友,从老师身上,我们不仅感受到一名老师对于工作的满腔热忱,更感受到了韩老师作为一名女性骨子里的韧性与毅力。”这一切的一切流露出来的,都是韩玉华对知识的无私,对名利的淡泊,对真理的执着。解剖实验中心主任马泉这样评价她:“韩老师在岗位上任劳任怨,一直坚持到退休,是平凡中的伟大。朴实无华,艰苦奋斗,正是我校解剖教研室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的解剖精神和承医精神的体现。我们应该向在解剖这个特殊岗位上坚守的老技师们表示感谢。”

    艰苦奋斗,锲而不舍,求真务实,拼搏进取的承医精神在韩玉华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更像一抔落红,将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解剖技术事业。在当今浮华的社会更显高尚与珍贵。为了祖国医药事业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一辈子,贯穿了韩玉华奉献的岁月。她不为功成名就,她也不为桃李天下,她的动力就如同她说的那样:“我做的标本只为奉献学生。”


韩玉华老师正在擦拭脑切片标本

韩玉华老师指导学生制作标本



作者:王玉倩  魏天钰  李梦雨  李亭钰  侯泽楷

编辑:宣传部  范萌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