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首页
> 专题网站 > 第四次党代会专题 > 回眸发展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宣传部 范萌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3日下午,承德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图书馆八楼多功能厅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学校全体校领导,学校学术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学校各职能处室负责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附属医院、第二临床学院(承德市中心医院)、解放军981医院(原解放军第266医院)代表,教务处、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学生工作部相关工作人员,教师代表等参加反馈会。反馈会由专家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仇小强主持。

反馈会现场

反馈会现场

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全体校领导及学校相关人员参加反馈会

    仇小强代表专家组介绍了此次审核评估专家组开展评估工作的具体情况。专家组一行11人于11月20日到11月23日,对承德医学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进校实地考察。集中听取了校长曹凯关于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汇报。集体考察了校史馆、中医实验中心、解剖标本馆和基础医学研究所。与校领导进行了14人次的深度访谈。对基础医学院、中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等15个院、系、部,教务处、人事处、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等21个处室开展了91次的走访,访谈152人次,对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全覆盖。分别考察了学校临床技能教学中心、教室、学生食堂等教育教学等基本设施和公共设施,实地考察学校直属附属医院和承德市中心医院,观摩了临床见习课、教学查房、学生临床技能培训等,组织召开小规模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9次,共计96人参加。专家组深入课堂,听课看课49次,调阅了37门课程、1832份试卷,还有毕业设计的全部三个专业339份毕业论文,并查阅了学校《章程》、“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财务预算、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规章制度汇编等相关材料。   

专家组组长、广西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仇小强主持会议并反馈意见  

    仇小强组长反馈了专家组对承德医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印象以及总体意见:一是学校办学思路清晰,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二是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稳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牢固;三是重视教学投入,教学资源基本满足本科教学需要;四是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五是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逐步建立了相对完善的育人体系;六是重视教学质量监控,构建了较为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

    仇小强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如何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了七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二是师资力量较薄弱,高端人才缺乏,结构有待优化;三是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投入,提高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四是积极拓宽育人渠道和空间,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五是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提高质量监控有效性;六是临床医务人员教学意识有待加强,教学设施需加大投入;七是进一步凝练和完善学校的特色项目。 

    专家组每位成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着重就学校目标定位、办学条件、管理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教学资源管理、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成员、安徽医科大学原副校长胡志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泰山医学院副校长王鹏程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宁夏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霍正浩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燕山大学人事处处长傅万堂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华北理工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高俊玲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南昌大学医学院原副院长李文林反馈意见

专家组成员、河北医科大学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大内科主任袁雅冬反馈意见

    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书记刘永平作表态发言。他代表承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奉献、精心指导和热忱帮助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专家们严谨缜密、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深深感动了每一位承医人。专家们以开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丰富的经验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科学把脉、精确诊断,开出了一份富有权威性和指导性的“体检报告”。专家组工作的结束,绝不是评建工作的结束,今天的反馈会应该是我们提高认识、高质量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新起点。第一,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将尽快制定出整改方案,把专家们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提出整改进度和目标要求,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标本兼治地把专家反馈意见落实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全面推进“两个突出、三个强化”落细、落实。第二,坚持“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通过改革的全面深化,促进特色发展与内涵建设的全面强化。始终把办好优质的本科教育放在核心地位,让“四个回归”“以本为本”扎实落地、开花结果,推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三,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对照专家组的“体检报告”,用好专家组给予的良方,建好十大育人体系,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学校党委书记刘永平作表态发言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讲话

    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在讲话中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们不辞劳苦高质量完成评估任务和高水平的专业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专家深入细致、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认真负责、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讲到,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中肯,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对承德医学院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对河北整个高等教育坚持内涵发展、质量提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他代表教育厅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省教育厅将和学校一起,对专家反馈意见进行认真研究和梳理,高度重视专家反馈的问题,充分吸收专家给出的指导意见建议,尽快制定整改方案。二是要认真组织整改,通过分解任务,明确要求,实行整改工作责任制,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真正把专家意见转化成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成果,不断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保障的长效运行机制。三是希望学校能够以此次评估为发展的新契机,把专家组给予的肯定、鼓励化作前进的动力,抓住区域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找准学校发展的切入点、创新点、增长点,进一步强化本科教学的中心地位,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推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专家组成员和与会领导合影

专家组组长仇小强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胡志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王鹏程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田国忠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霍正浩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傅万堂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高俊玲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李文林走访考察

专家组成员袁雅冬走访考察

作者:宣传部  范萌

摄影:杜世英、范萌、李牧乘

审核:宣传部 于多珠

承德医学院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