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中医文化长廊”落成揭牌仪式
发布日期:2016-09-20 作者:中医学院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18日,我校在实验楼三楼举行了“中医文化长廊”落成揭牌仪式。学校党委宣传统战部、高等医学教育研究室、教务处、中医学院相关领导出席仪式。中医学院实验中心的教师及2016级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广和致欢迎辞,向在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中医学院的教学管理体制及建设中医文化长廊的目的、意义和建设情况。随后,党委宣传统战部部于多珠为中医文化长廊揭牌仪式致辞,总结了中医学院在学校各个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并鼓励中医学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是历史、是文化、是哲学、是思想。中医学院举办“中医文化长廊”展,是一件很有文化品位的事,是传承中医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好事。相信中医学院会充分发挥优势,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活动中,于多珠部长和梁广和书记共同为中医文化长廊揭牌,这标志着我校新一座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的文化景观的落成。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参观、学习了文化长廊。

    中医文化长廊的建设,响应了总书记“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的号召,也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同时,为了加深我校中医药文化底蕴,更好地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中医学院在各部门及领导们的支持、鼓励下,后期经过近半年时间的不断努力和完善,终于建成了属于中医学院自己的文化长廊。文化长廊的建设是广大师生共同智慧的结晶,从萌生想法,到付诸实践,每一段文稿的编写以及整体的装潢设计都经过精心的打磨。中医文化长廊的诞生,成为了中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个中医药文化长廊撷取中医文化精华,以中医药的起源为前景,运用典型人物特征表现精神气质,结合背景陪衬和相关文字说明,虚实有致,浓缩概括表现中医的文化特色,以具有开创性的历史名医为主线,按照时间的顺序来表现中医历史的成就。画面虚实有致,主题突出,形式统一,内容充实,气势恢宏。整个长卷自左向右分为中医药概述、中医药大事年表、中医学理论体系基本特点、中医学的认知与思维方法、中医治未病思想、中医诊法述要、中医治法述要共八个篇章,将中医的历史文化加以展示,蔚为大观。

    中医文化长廊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将专业知识和传统文化融入进去,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同时,中医学院还将发起讲解员培训计划,做到全院学生“人人能讲,人人会讲”,更好地发扬祖国医学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打造内部学习的新阵地、对外交流和展示的新窗口。

    中医文化长廊作为中医学院的一份文化瑰宝,将会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同时,即日起中医文化长廊正式开放参观,地址位于实验楼三楼中医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诚挚邀请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前来参观。




“中医文化长廊”揭牌仪式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于多珠与中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梁广和共同揭幕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师生参观、学习中医文化长廊

中医文化长廊正式开放,师生可随时前往参观



作者:中医学院

摄影:范萌

编辑:范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