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纪念承德医学院医疗队赴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6-07-04 作者:范萌 齐博旭 浏览次数:

    40年前的1976年7月28日,北京时间3时42分,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一带发生7.8级强烈地震。23秒后,唐山被夷为废墟。我校在震后立即组建医疗队奔赴抗震救灾现场。28日下午5时,我校附属医院教师及76届还没参加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共计20人作为我校第一支医疗队集结完毕并于下午6时出发奔赴唐山。震后第二天,我校又派出第二支医疗队共计35人奔赴抗震现场。随后,我校陆续又派出三批医疗队,前后共计五批医疗队支援唐山。震后,我校医疗队在抗震救灾现场共计抢救伤员2000余名,附属医院接受治疗100余名伤员。我校医疗队队员刘兴东出席了当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唐山丰南地震抗震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

    2016年7月4日,在唐山抗震40周年来临之际,我校召开了纪念承德医学院医疗队赴唐山抗震救灾4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邀请了刘兴东、刘建丰、李建平、温淑琴、任力媛、张一模、王振方、赵晓明、彭援朝等部分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赴唐山抗震救灾的老队员。我校副校长宋鸿儒、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于多珠、党委办公室主任于淑华、党委组织部部长周振平出席会议。

    座谈会围绕承德医学院医疗队队员1976年在唐山大地震后参与救援期间的经历展开。于多珠首先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召开的初衷,希望通过医疗队员们的回顾,将40年前我校医疗队在唐山抗震救灾的事件始末还原,保存和传承这段历史,弘扬和继承医疗队队员的可贵精神。

    与会的医疗队队员共同回顾了1976年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如何受领任务出征、如何展开医疗救援、自己进入灾区的见闻、在灾区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解决的方法以及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对自己人生的影响等多方面的情况。很多队员说到动情处,不禁热泪盈眶。

    宋鸿儒讲到:他感谢我校1976年赴唐山抗震救灾医疗队秘书、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王振方对于此次座谈会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在资料搜集与整理方面做出的贡献。还要感谢当年代表我校赴唐山抗震救灾的所有队员,尤其是76届毕业生的辛勤付出与大爱胸怀。今天的座谈会让自己深受感动和教育,我校当年赴唐山医疗队队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自觉性以及在艰苦条件下,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都深深地震撼和感动了自己和在座的每一个人,这些可贵的品质与精神都是我校的宝贵财富,我们会大力弘扬与宣传,让这种精神在承医人中继承和发扬。




党委宣传统战部部长于多珠主持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医疗队队员

出席座谈会的医疗队队员

我校1976年赴唐山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我校原党委副书记王振方讲述当年救援情景

我校1976年赴唐山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我校原副校长张一模回忆当年救援情况

我校1976年赴唐山抗震救灾医疗队队员刘兴东分享当年抗震经过

我校副校长宋鸿儒动情地表示深深被医疗队队员的精神所感动

合影

刘兴东出席唐山丰南地震抗震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代表会议出席证

震后我校组建的第一支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震后我校组建的第二支医疗队部分队员合影







摄影;范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