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生活动
【优秀毕业生风采】郝然:笃信好学彰学风 巾帼不让须眉功
发布日期:2016-06-23 作者:高菲阳 齐博旭 于江傲 朱佳茹 高晓倩 浏览次数:

    编者按:灿烂的花朵在绿草茵茵之间散发迷人光彩,悸动的青春在骄阳盛夏之际挥洒耀眼光芒。随着时间的流逝,又是一个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们即将离开,他们为医学贡献无悔的青春,为学校留下温暖的记忆,也为学弟学妹们传授宝贵的经验。编者将带领大家走进他们的世界。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郝然。

    郝然是我校临床学院2011级四班的学生,中共党员,今年2月获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提名。作为我校本届优秀毕业生曾获得多项荣誉。在一张张证书、一份份荣誉的背后,她又有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从小到大成绩一向优异的她面对高考的失利,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职业——医生,并在大一时树立了考取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目标。崇高的理想就像生长在高山上的鲜花,如果要摘下它,勤奋才是攀登的绳索。当别人还在寒冷刺骨的清晨躺在床上睡觉的时候,郝然早已迎接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来到教学楼上自习。大二时,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她中午都不回宿舍休息。这样不论寒冬酷暑坚持了三年,换来的是她连续四年综合测评年级第一,学习成绩年级一直名列前八,连续三年获“校三好学生标兵”,一等奖学金,2012-2013年获国家奖学金,2013-2014年获“河北省三好学生”的硕果。

    但是,她深知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只有骄人的学习成绩远远不够,还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一年的实习时间,她珍惜每一次轮转科室的机会,多听多看多做以提高临床技能。而在与病人接触的过程中,她也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医学生肩负“健康所系,性命相依”的责任 。宋代名儒范仲淹曾说过“不为良相,便为良医”,胸怀大志的人始终以天下为己任,为百姓解除疾苦。参加过很多次急救现场,有时甚至可以用惨不忍睹形容,外表柔弱的她却总是勇敢地冲到前面,在第一时间用所学的知识为病人减轻痛苦,挽救生命。

    除了善于学习,她也注重全面发展。工作上,连续5年任班级宣传委员,策划完成团务工作,所在团支部先后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承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班级获“河北省先进班集体”。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标兵”。连续两年任党小组组长,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的党日志愿者活动,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爱好文学的她还曾于2013-2015连续两年担任我校学生记者站副站长,2012——2015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记者”,多次在《承德医学院院报》、承德新闻网等发表文章百余篇,多次在我校举办的各项征文比赛中获一等奖。回想起在记者站的时光,她满怀深情地说道:“感谢记者站给我家一般的温暖,在这里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更要感谢杜世英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和照顾。”这些丰富宝贵的经历也使她锻炼了沟通组织能力,培养了发散创新思维。

    正是平日的刻苦学习、夯实基础,才使得郝然考研准备期间,专业知识的复习相对轻松许多。而平时参加各项活动锻炼的能力则为她从容不迫应对面试提供了保障。 今年4月,郝然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三临床学院眼科专业硕士。当被记者问及收到录取通知的心情时,激动之情仍然洋溢在她的脸上。圆梦北医的同时,她始终没有忘记母校的悉心培养。平时一有机会,她就会回母校看望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她帮助和支持的老师们。

    如果说通往理想的彼岸有捷径,那就是坚持。漫漫考研路上,她也曾遇到困难,也会有烦躁的时候,可是心中坚定的目标使她勇敢面对一切。正如她所说,“想做一个如阳光般温暖的女孩,每天充满正能量的生活。”同学向她倾诉考研的辛苦,而温柔体贴的她总会给他们安慰和鼓励。而与郝然采访过程中,笔者更是感到她像一轮炽热不落的艳阳,温暖每一个人。她用出自南宋时期《医工论》中的一句话勉励自己,“凡为医者,性存温雅,志必谦恭,动须礼节,举止和柔,无自妄尊,不可矫饰。”

    她所取得的这些成绩既是对自己过去努力的肯定,对家人的殷切期望、老师的鼓励支持的回报,更是对她追求美好未来的激励。“医学是深奥与严谨的,它的更新速度很快,救治对象又是与我们自身一样鲜活的生命。所以我打算考博,用更加扎实全面的知识治疗更多的病人,减轻他们的痛苦。”面对笔者的提问,她这样回答。    

    礁石因为坚定信念,才激起美丽的浪花;青春因为追求崇高,才格外的绚丽多彩。没有耕耘怎会有收获,每一个光鲜亮丽的成就都是用汗水灌溉才绽放的花朵。在郝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敢于拼搏,努力进取,勇攀高峰的完美诠释。她坚定目标、不断前行,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青春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优秀毕业生郝然




    编辑:范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