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要闻
学校公告
教学科研
院处动态
学生活动
视频新闻
首页
· 学校新闻 · 学校要闻
【最美承医人】栾金颖:最美护士栾金颖 大山里有我的亲人
发布日期:2015-06-15 作者: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编者按:“80后”女护士栾金颖,平凡如邻家女孩,但就是这样一个姑娘,却用美丽的心灵、瘦弱的身躯,温暖、支撑着一个病患之家长达十年,用微笑代替泪水,用希望驱散愁云。英国的撒拉纳克湖畔,镌刻着一位无名医生的铭文: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来自遥远异国的文字,深刻地诠释出医务工作者的人道使命,折射出人性的温暖。栾金颖就是这样的医务工作者,虽然她角色不重、力量薄弱,但平凡又不凡、细微又温暖的行为令人动容。 

    2013年1月30日下午,“腾飞集团”2012承德十大广播电视新闻、承德十大广播电视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在承德大剧院隆重举行。在2012年中有无数的真情和温暖令人感动,其中,被誉为“天使翅膀”的最美护士栾金颖更是感人至深。当剧场的荧屏上显现“栾金颖”三个字时,一个纤弱的女孩来到了舞台中央,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她笑得美丽又恬静。她用瘦弱的肩膀托起了一个病患之家的希望,用爱心描绘出了一个传递着“正能量”的医患故事。顶着“承德十大广播电视新闻人物”、“首届承德好人”及“承德市道德模范”的光环,栾金颖说:“我得到的太多了,我只做了自己应该做的。”

    时间回转到10年前。 2004年6月8日,年仅23岁的孙立国从建筑工地六层的脚手架上不幸摔下,被诊断为颈椎损伤,颈髓横断。事发后,孙立国被送往附属医院骨科接受治疗。由于孙立国无法接受自己瘫痪的事实,再加上工地不愿继续承担医疗费,让他本就贫苦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当时,刚刚从辽宁老家到承德工作只有半年的栾金颖是骨科病房的一名护士,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怀有悲天悯人的情怀,希望尽一己之力帮助他们。于是在本职工作之外,栾金颖经常给他送饭送物,劝说他和家人不要灰心。慢慢地,孙立国打开了心结。由于孙立国全身瘫痪、长期卧床,会引发诸如褥疮、泌尿系统感染等症状,因此平时的护理很重要。孙立国的母亲张淑霞说:“前几年家里没手机,我经常借别人的手机,爬到有信号的山顶上给栾金颖打电话。每次她都会细心地告诉我如何处理,怎么解决,帮助我们分析病情。如果没有她,不知要花多少钱,多住多少次医院了。每当我心里难受时,就会给金颖打电话,现在她已经成了我们的精神支柱了。”就这样,一份依赖,一份牵挂,一直伴随着他们走过了许多年。 

    10年间,栾金颖瘦弱的肩膀在物质和精神方面支撑起了孙家人的希望,使孙立国不再消极绝望,病情一天天有了好转。医患关系逐渐延伸成一份难以割舍的亲情,且越加浓郁。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温暖的故事,向她致以敬意,但栾金颖总是很淡然地说:“既然有缘分遇到,这就是我应该做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媒体记者得知了栾金颖的事迹,承德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等相继对她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 采访过栾金颖的记者说:“在医患关系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栾金颖与病患家庭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医患间温暖的存在,她的行为对营造健康、和谐的医患关系起到积极作用。在‘学习雷锋 善行河北’的舆论氛围中,栾金颖以一己之力再次证明在学雷锋活动中人人都可以成为主体。作为80后女孩,栾金颖身上所体现出的道德观和责任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80后的精神信仰,给人以信心和希望。这是对当下社会‘传递正能量’热潮的一场生动演绎。 ”

    谁都说栾金颖是个好护士,可是她自己说,她不是一个好母亲,也不是一个好女儿。由于老家在朝阳,丈夫又常年在外地打工,刚刚上小学的儿子过早地学会了自立。这些年,孩子经常被一个人留在家。有一次,孩子发高烧40℃,甚至抽搐,幸亏被邻居发现送到医院抢救。说起这些,栾金颖眼里含着泪,作为母亲何尝不心疼,但护士的工作不允许分心更不能耽搁。也因此,父、母亲病重时,身为护士的她却不能在他们的病榻前尽孝。现在,身患尿毒症的母亲靠透析维持生命,父亲已经离开了5年。每每提起,她都会心痛,但父亲总告诫她:“心善已仁慈,行动更美好。”所以不因善小而不为的这些年,她总是希望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她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和很多无私奉献的人比起来远远不够,更何况,她并不是在付出,而是在收获。孙家人的善良和朴实,还有那么多笑脸的回馈,让她懂得,与人为善、伸出援手其实是一件幸福和快乐的事情,

    栾金颖,一个“80后”的美丽女孩,用她坚守着的职业道德,放大着医务工作者的“仁心仁术”,正是这股道德的力量,让她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她身上绽放的道德和人性光辉,能够温暖世道人心。 

    5月底与卫计委新闻中心、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承德电视台合作完成肿瘤放化疗科栾金颖先进典型事迹的拍摄工作,并于6月5日在河北新闻联播播出题为《最美护士栾金颖 大山里有我的亲人》http://tv.cntv.cn/video/C11131/89d2d2e4ab683dde2c88595a0a4e5c44、6月13日在承德新闻联播社会主义价值观专栏播出《大山里有我的亲人》、6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十三套《朝闻天下》栏目同步播出《80后女护士义务照顾患者10年》http://v.ifeng.com/news/society/2014006/011884b8-4719-4114-867e-f1cd420a9192.shtml、10月18日承德新闻播出《最美护士栾金颖 大山里有我的亲人》的专题宣传报道。

 

每次回“家”,栾金颖都会为家里做些活儿。

 

娘儿俩总有说不完的话

 

与记者交谈时,“母女”俩的手一指紧紧相握

 

 

    编辑:周文娟、范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